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

我難忘的救助三期

救助訓終於在5月21日結訓,這次的40名菁英中有4名宜蘭縣、6名澎湖縣、27名基隆市的學長、學弟還有包括我在內3名女學員,我們一起在基隆信義分隊渡過為期12週的救助訓練。

剛開始的前3週一整個不適應,每天5點多起來繞著分隊跑,說真的到結訓我都還記不得跑步的路線,有幾條巷弄都很像,白天操課,晚上是水訓救生四式先來個400公尺再上課,3月天水溫很冷,還遇到多次寒流,很多人都感冒了,現在回想起來晚上的水訓比較像在水療,因為白天的繩索單足、雙足上登,座位式、正面式、倒立式下降及水兵橫渡把我們弄得全身都是瘀青,這是最煎熬的前3週,真的很想打退堂鼓。

第4週的火場呼吸量測試也是公認的一場硬仗,消防衣帽鞋著裝+面罩空氣瓶水帶瞄子,10樓來回2趟再加5黑5白,我在戴著面罩呼吸空氣瓶爬完第1趟10樓,遇到瓶頸,頓時覺得恐懼無法呼吸想要逃離面罩的束縛,我拿掉面罩呼吸外面新鮮的空氣,我失敗了,下午我又嘗試了一次,因為在那裡跌倒就要在那裡爬起來,終於我克服了我的恐懼成功地完成了這項測試。

第5週是我最期待的直升機滯空下降,在教官講解完操作要領,並在高塔上模擬滯空下降後,終於盼到了直升機從遠處由手勢指揮著陸,看著學員從直升機滯空下降的英姿,我也登上了直升機,那轟隆隆的聲音蓋住機工長的聲音,只有手勢及眼神的交流,這一刻有一種莫名的興奮,和同組學員一同體驗了空中勤務總隊的直升機滯空下降,真的令我難忘。
八里的燃燒室、閃燃櫃、局限空間搜救及瓦斯儲事故處理也算是震撼教育,尤其是局限空間先是一連串的極限體能,負重快走、踩腳踏車、拉力測試及走不完的樓梯,真是挑戰人類極限,還沒完,休息1分鐘後進入黑暗且洞口小的要將身上的空氣瓶脫下推著匐匍前進,在摸黑下如遇洞口為上方需先將氣瓶放置上去,人再從洞口往上爬,如遇洞口為下方,人先往下再將氣瓶取下後匐匍前進,還有面罩因為上上下下一直漏氣的局限空間,真的不得不佩服我自己從出口走出來,教官還稱讚我體能不錯呢。

第6週的攀岩也是另類體驗,從沒想過只訓練一天,我也能達到教官不可能的任務。2天的山難救助讓我學到了不一樣的人生經歷,從砍竹子到自製炊具,從山區植物辨識到生火野炊竹筒飯,使我認識了大自然原始的另一面。

第8週成功湖的急流游泳、涉水訓練,我們這組雖然努力了2次橫渡架設但由於牽引繩太細而宣告失敗,仍不減我們學習的心,因為過程比結果重要。外木山的海浪救生、翻舟自救,和我在救生員的訓練完全不同,尤其是海浪救生,第一次在踩不到底的海水中游了這麼遠,其實心裡很害怕,但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克服,別人可以我也做得到。這天返隊時得知國道3走山,經過62快速道路回信義分隊的路上看到黃土掩埋了國道3長達200公尺長,心裡不斷祈禱著…。

第10~12週開始救災情境演練,我負責水兵潢渡,雖然我百般不願,因為這不是我的強項,還是硬著頭皮不斷練習,膝蓋後面大片瘀青,真是有苦難言,結訓演練終究還是在抖擻的精神答數(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確實速捷沈著忍耐機警勇敢)聲中展開序幕精采且完美的劃下句點,救三期學員辛苦了,我們3名女學員也終於結訓了,結束了為期12週的金剛芭比養成班,換來的是以後每半年的救助複訓,但其實這才是外勤消防隊應該有的基本訓練,因為沒有體力萬萬不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