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將報到,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


基隆市消防局新聞稿
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將報到,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
中央氣象局100年11月30日表示,東北季風增強,北部、東北部轉溼冷,雨勢會逐漸增強,12月2日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報到,全台轉乾冷,低溫下探攝氏13度,基隆市消防局提醒民眾,雖然天氣寒冷,還是要隨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以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。
  根據統計,基隆市97-100年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件5件,造成4人死亡;分析原因最主要係陽台加蓋、熱水器安裝室內或浴室內、或未選擇正確熱水器型式,以致使用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時,因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,造成一氧化碳中毒。由於一氧化碳的特色為無色、無臭、無味,對眼睛、皮膚也沒有刺激性,很容易在不知不覺,就發生中毒意外。一氧化碳中毒初期癥狀為頭痛、頭暈、嘔吐及腹瀉,中度者會出現心跳加速、呼吸急促、暈厥等情形,嚴重者會發生呼吸衰竭、甚至死亡,民眾要特別注意防範。消防局鄭重呼籲,只要發生一氧化碳中毒,不論程度輕重,應迅速通風並立即撥打119叫救護車儘速送醫,以免延誤搶救時機。
  內政部消防署基於維護民眾安全考量,同意熱水器廠商可拒絕維修有安全疑慮的熱水器,同時並呼籲,民眾於安裝熱水器時,務必確認下列3要素,才能有效確保自身權益及安全:
一、安裝業者具備合格承裝業證書。
二、安裝人員具備合格技術士證照。
三、安裝完成後,技術士應填寫施工登錄卡,並於熱水器及其配管張貼施工標籤。

  另為協助民眾檢視居家熱水器安裝安全,民眾如對居家熱水器之安裝位置、型式或技術士拒絕維修時有疑慮或爭議,可以撥打119電話,請消防局派員前往協助查看。             
基隆市消防局 關心您!